•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二叔的轿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22 09:09:49

乡村振兴 周顺 摄

梁成芳

琅庄,是个偏僻的自然村。这里居住着220户人家,黄土地养育着千余口人。

如果不是8年前开办的榨油坊,也许就没有二叔现在的家业。如果不是6年前他那一点朴素的“虚荣心”,也就不会发生一系列轿车的故事。二叔厚着脸皮说:“我就是喜欢体面,愿意在人前争个份儿。”二婶儿白了他一眼数落道:“你以为自己是企业家还是暴发户?手里刚宽绰了些,就梦想坐轿车。”二叔解释说:“现时农民买车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在咱这穷旮旯沟里,俺就得争这个第一名。”

喋喋不休地争论了好多天,末了,二婶儿还是依了二叔。不久,一辆乳白色的桑塔纳轿车开到了门前,尽管是城里淘汰下来的旧品牌,但是车况足新且上眼,二叔是花了4万块钱买来的,村里满街筒子的人都跑来好奇地观看、小心地触摸。有啧啧夸好的,也有背地里努嘴挤眼翻闲话的。

二叔亮着双眸,车喇叭一响,风光百倍地走了。他得意地对我说:“阿成,现在二叔是人在车上,心在车外。真想叫村里人都知道,把握方向盘的是老张还是老李。” 我笑,他也笑,又说:“活着,被人家羡慕才行。那样,咱才有人样!” 说这话,是2018年。可惜,好景不长,二叔被人羡慕的感觉很快就消失了。

两年之后,有第二位、第三位,进而是十几位大能人购买了自家的轿车,有本田、丰田、卡罗拉、飞度,还有“大众”系列的朗逸、途岳……崭新的轿车流光溢彩地驶进街心,村民们已经不再觉得如同仙女下凡一样新鲜了,要命的是,人们总拿这些新车与二叔的旧桑塔纳相提并论,说:“看人家这车,气派体面,比那辆淘汰的桑塔纳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二叔的心尖被捅得不舒服,二婶儿的奚落也不识相地尾随着:“瞧你当冤大头弄来的破烂儿,跟人家的新轿车比在一起,要饭花子似的,你到底是要体面,还是要寒碜呢?” 二叔暗气暗憋,冲着婶子嚷:“比什么?比谁能经营业务,你想摆轿车擂台夸口斗富吗?俺看再干一年啥光景!”

又过了一年,一辆配置完好的丰田轿车开到了二叔门前,谁知,帮忙购车的人竟然被狠狠地抢白了一顿,好在,这个人是二叔的小姨子,话再刺耳人家也不会挑理。二叔指责她鼠目寸光:“你就不能四下看看?人家买什么你也买什么?硬邦邦的票子在包里揣着,卡里存着,难道就没有比他们更高档次的轿车了吗?” 对方哼了一声,挖苦说:“有更好的,奔驰、宝马、沃尔沃、路虎…… 100多万!你有那么强的实力吗?”二叔没词儿了,崭新的丰田并未使他找回一丁点的面子,退又退不掉,便叹了口气说:“将就用吧。” 二婶儿撇了撇嘴,讥讽道:“当年迎娶我的时候,也没有见你张罗什么轿车,两轮的摩托胶皮轱辘就应付了。刚吃了三天饱饭,都忘了?” 二叔翻翻眼皮回敬二婶儿说:“谁家不是盼着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呀!因为当初的苦日子,还不准现在风光风光?”

这一年,二叔的榨油厂搬迁到了城北东侧的经济园区。他的企业名称再不叫做什么榨油坊、榨油厂,他工商注册了一个公司,厂房比原来扩大了几十倍,设备也随之增加了,仅榨汁机一项就添置了12台,构成了6组生产线,原料的购进如菜籽、花生、大豆、芝麻、玉米等涉及到华北几个省市。

春节,他擎着酒杯得意满满地说:“目前公司总算有一点规模了。” 我问:“二叔,您知足吗?” 他瞪大眼睛说:“人哪有知足的时候。” 我又问:“那么,下一步呢?” 他寻思了片刻,答道:“下一步嘛,联合其他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我故意逗他:“轿车,还换不?” 二叔仰天大笑,说:“不是换,而是添,一辆车已经不能应对业务需要了。过罢年,再买一辆新轿车。”

果然,桃花开的时候,二叔的车买来了,是辆崭新的帕萨特!虽不是富豪们的档次,可在二叔心里20多万的车能摆在场上了。这回,村民惊羡的目光被彻底俘虏了,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此高档的轿车在农民目光里还是较为养眼的。二叔匆匆忙忙地钻进帕萨特里,启动,行驶。他正思考着怎样应对客户,车窗外村民们的目光和表情早已不是他所感兴趣的了。那点原来的“虚荣心”究竟是什么时候消失的?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