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吹响“招商引资”嘹亮号角

《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发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9-22 15:42:15

9月20日上午,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辉对《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的修订背景、修订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对《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的修订背景、修订主要内容、优化兑现程序、组织集中签约活动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我市全速、全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全省招商引资政策洼地,开创了政策招商的新局面。

《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和《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的出台,是我市优商惠企的又一务实之举,充分体现了晋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诚心,标志着我市招商政策体系建设新里程的开启。

《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参考了全省其他地市以及浙江、安徽、广西等地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收集了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实施相关政策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现实矛盾,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实操性、提升吸引力为目标,对优惠政策进行了大幅度修订完善、更新提升。《晋中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修订内容主要包括扩大惠及范围、降低享受门槛、优化土地条款、新增扶持内容、增设鼓励条款、更新原有政策等。

《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在修订过程中对标学习参考了山西省内外多地委托招商奖励政策的亮点,并最终成型,于8月16日印发实施。修订内容主要有:降低奖励起点、取消奖励上限、优化奖励程序、明确出资主体等。修订后的《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还精简了奖励政策兑现程序,将委托招商兑现程序简化为项目报备、项目审核、综合复审、奖励兑现四个步骤。

8月21日,我市组织了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洽谈会,有效推动新出台的《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落地,鼓励广大商协会以服务会员、抱团发展为初衷,持续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的优势,充分利用行业的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引荐相关项目、技术和人才来晋中考察洽谈、投资兴业,相互成就,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 我市还分别和山西省四川商会、山西省宁波商会等10余名代表签署了市场化委托招商协议,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在项目招引、资本招商、资源匹配、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多元化合作,共同打造第三方招商生力军,激发各界商企参与晋中招商的热情,打造全市“大招商”格局。

9月20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晋中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就我市招商引资最新政策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