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开局有力 起步良好

我市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9-22 15:42:18

9月20日是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本届开放日的主题为“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当日上午,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进一步提高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

经济普查是对经济社会的“全面体检”,对摸清最新“家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我国每5年开展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年开展的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和市情市力调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

此次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我市最新“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涵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所有行业,对象包括市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时间跨度为3年,2023年是准备阶段,2024年正式实施,2025年完成工作总结和资料开发。普查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投入产出等情况。普查方法是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正式普查登记、采集经营数据等全面调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省经普办、省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为提升普查员培训效果,市、县经普办及时采取“一级培训一级”方式,围绕普查具体流程、普查表填报、行业代码编写、底册整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平台及企业微信实操等内容开展了全覆盖培训,强化日常业务指导和问题答疑,为普查员入户登记做足准备。

下发《关于开展晋中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普查工作各阶段宣传重点;与晋中日报社、晋中电视台、融媒体等主流媒体共同发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告知书》;各县(区、市)通过报纸、电视、融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仪式、培训动员会、清查工作进展等,营造了“人人了解普查,人人支持普查”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组建工作已全面完成,普查人员、经费、办公场所、“两员”物资全部到位,工作经费全部获批,综合试点圆满结束,“两员”选聘培训、普查区划分、底册整理推送等任务如期完成,宣传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