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17 15:55:46

11月15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统战部、市妇联分别就“激发民营经济蓬勃活力”“家庭细胞培育工程”等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暖心服务精准发力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市在加快转型中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市委统战部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企业事当作“自家事”,着力在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上下功夫,持续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政策环境。持续完善政策落实机制,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制作发放《助企纾困111条“口袋书”》,各县(区、市)配套出台160余个政策文件,从不同方面出台惠企政策,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仅去年就累计下达中央、省、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6599.5万元,受惠企业401户;减免各类税费65.31亿元;新增担保金额30.19亿元,发放贷款114.29亿元,为124户企业办理应急周转资金146笔47.22亿元,帮助企业续贷58.73亿元;为6554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654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为248户民营企业兑现奖补政策资金1860万元和40辆甲醇新能源汽车,让“真金白银”、贴心服务落到了企业、落在了实处。

优化服务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开办、建设、运营、退出”5个阶段,针对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准入等10类内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化服务。在此基础上,在全省设立首个高质量发展服务窗口,紧紧围绕企业准入、个人事项、项目审批三方面,大力聚焦金融首贷、质量发展、人才服务“三领域”,持续做好前端服务、增值服务、延伸服务“三服务”,为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创新升级帮办代办,在全市各银行网点推出“营业执照多点帮办”服务,打造“一刻钟办照圈”,已与中国银行晋中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晋中分行等10家银行机构签订协议,代办银行网点达300余家。

优化法治环境。在有效推动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上精准施策,指导2022年完成股改的15户企业按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要求提前准备资料,在服务系统企业报送端口关闭前全部完成申报。紧抓全省中小微企业股份制改造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契机,组织有股改、挂牌、上市需求的36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不断拓宽金融知识储备和融资业务眼界,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安心顺心干事,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

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256.2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市的59.47%;市场主体41.9万户,全年新增11.3万户,同比增长148.72%,占比99.52%;民间投资完成404.6亿元,同比下降2.8%,占比47.58%;税收完成218.27亿元,同比增长11.77%;民营“四上”企业1982家,比上年净增318户,同比增长19.5%,占比73.2%,撑起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

记者 张凯鹏

激活家庭“小细胞” 筑就社会“大文明”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今年,市妇联以“家庭细胞培育工程”为载体,吸引上万个家庭参与到寻找培育法治家庭、清廉家庭、文化家庭和绿色家庭活动中。

在培育法治家庭方面,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中,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社会基础,引导广大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组织家庭代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社干部等走进法院旁听家事庭审12场,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强化尊法意识;二是开展讲述女性法治故事普法活动86场,受益妇女6600人(次),依法维权形成共识;三是在社区乡村创建法治家庭“微景观”,设立普法读书角、法治宣传角860余处,使“乡土风情”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营造了“抬头学法”的良好氛围。

在培育廉洁家庭方面,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要求,将清廉要素融入“先行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践廉助廉“五个一”活动。一是组织1000余户党员干部家庭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45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二是征集“清风润三晋、 家和万事兴”家规家训122条、家风故事68篇,并进行了亮晒,使清廉家风深入人心;三是深入机关、企业、医院、村社等领域组织清廉家风宣讲120 场,推动家家户户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四是转载推送清廉文化视频、信息363条,提醒广大家庭成员算清政治账、亲情账;五是发动3500余名妇女当好家庭廉洁监督员,建设健康、清廉、向上的廉洁家庭文化,优良家风促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

在培育文化家庭方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文明礼貌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市妇联动员广大家庭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是组建12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指导家长、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依托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创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2个,为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三是举办“智慧父母大讲堂”公益讲座127场,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提升认知、掌握实操;四是开展书香家庭阅读活动,研学游、亲子共读、绘本等吸引众多家庭主动参与。

在培育绿色家庭方面,紧紧围绕我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绿水青山的晋中画卷,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主动作为,在绿色出行、破除陈规陋习、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开展“美丽人家”创建并评选出1000户“美丽人家”示范户;二是发挥妇联组织宣传引领优势,发出“节能降碳你我同行”“文明祭扫树新风、绿色安全过清明”“践行垃圾分类、守护美丽家园”等倡议;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等志愿服务万余次,形成了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四是组织“绿色家庭”评选,30户家庭荣登省级榜单。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