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发布厅: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2

3月20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72%和19.8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这是我市自2018年之后又一次有效杜绝较大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从2024年到2026年,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措施,攻坚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月7日,市安委会印发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二是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四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及“一行业一清单”行动;五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六是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七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厘清行动;八是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九是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十是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事故隐患。

针对如何确保三年行动使各项措施落地落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表示,各级安委会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各企业要成立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预算,确保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治理资金落实到位,切实做好治本攻坚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要建立并落实信息汇总、动态研判、督导检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曝光等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要用好正向激励制度,将开展治本攻坚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强化正面典型引导和示范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要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大专业指导力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闭环整改到位,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