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曹海军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6 08:36:03

曹海军在韶山毛泽东故居前留影 资料图

《不朽的史诗、与日月同辉》,这是曹海军宣讲的题目,有情怀,有光芒,有力量,如此慷慨激扬的文字,源自他脚下走过的路和心中不变的信仰。

曹海军是晋中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为了接受心灵的洗礼,不使精神滑坡,近年来,他数次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韶山毛泽东故居、飞夺泸定桥遗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遵义会议会址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心怀敬仰,感悟过往,汲取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细细聆听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手握真理,浴血奋斗的艰难历史,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在橘子洲头,面对奔流不息的湘江,耳边忆起32岁毛泽东写下的‘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让人荡气回肠。”

“泸定县大渡河河边,推窗而看,大渡河尽收眼底,悬河泻水、顿失滔滔。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前,竖立着22根石柱,每根石柱代表着一位‘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勇士,内心无比震撼。”

在曹海军看来,每一次红色之旅,都是一次精神的淬炼、理想的守望、党性的积淀。沿着先辈足迹,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他也形成了自己对党史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在数场党史宣讲中,曹海军结合自身经历,把那份融入血脉的历史和情感娓娓道来,为大家理清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思想脉络。他的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生动精彩,入情入理,现场听众反响十分热烈。

讲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之余,曹海军还会在宣讲中谈感受、讲体会,为听众分享自己重走长征路、探寻革命先辈足迹的所感、所想,带给大家以思考和启发。同时,他在深深思索,我们该怎样继承这笔精神财富,因为,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回望曾经的伟大,更要开创未来的辉煌。

“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最可爱的人,高傲耸立阵地上;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的英雄团长祁发宝,风雪边关写忠诚;地震中失去双腿的舞蹈老师廖智,义演筹款为家乡;患有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冲锋在前战疫情……”曹海军认为,他们都是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先锋,用信仰之光在世人心中点起盏盏不灭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曹海军说,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这些英雄并颁发勋章时,张定宇步履蹒跚从人群中走过,身影伟岸高大,是位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每一次宣讲,曹海军都会借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作为结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