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书记带好头 村民有盼头

——记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党支部书记朱蝉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8:26:51

朱蝉良(右一)对果树进行压枝 资料图

吃水不再难、用上了天然气、厕所和城里一样干净、敬老院宽敞明亮、在村里连翘茶生产车间就能上班……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村党支部书记朱蝉良。

朱蝉良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致富不忘本,于2016年12月回村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凝聚力,更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行动力,使柏叶底村短短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朱蝉良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百姓要致富,全靠党支部。朱蝉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白天走村入户,晚上挑灯夜战,最先做的工作就是聚拢村“两委”成员的心,做思想工作,走出去考察。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村“两委”一条心,全村一盘棋。

人心齐了,事就顺了。在朱蝉良的带领下,柏叶底村率先实施了“两保三带四规范”农村党建新机制,制定村级民主管理方案,坚持做到民主决策凡事要公开,而且全过程公开,把党的领导机制、村“两委”协调机制、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和村民自治机制有机融合起来,使村干部做事有依据、村民参与管理有根据,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工作氛围。

为彻底治理柏叶底村脏乱差,改变村容村貌,村“两委”成员走访民情、征求民意、多方筹资,对村里的街道进行硬化,结束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方便了村民出行。此外,该村还铺设饮水管道2800余米,安装临时接水点17个,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往自家院内的水窖接水,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借扶贫东风,柏叶底村在政策支持下实施了村级卫生站及旱厕改造等公共服务工程,完成了村红白议事大厅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配套设施。如今,村里的红白事宜都在议事大厅集中进行,统一制定用餐标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而日间照料中心更是集饮食、住宿、医疗于一体,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村容美了,设施全了,关键是人富了。柏叶底村党支部借助发展“千亩药材走廊”的有利时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摩天垴田园综合体和连翘茶叶加工基地两张“名片”。

“田园区内规划绿色采摘区、休闲垂钓区、餐饮住宿区、农耕体验区、徒步健身区等5大区域,采摘园采取集体经营、统一管理、农户入股的方式进行管理,收益的80%留给集体,20%用于农户分红。该产业达产达效后,可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朱蝉良介绍,目前,2000米园区主道路路基建设、1300米引水主管道、3800米地内灌溉支管道等已经完成,130亩荒地上已经种植了6100余株优质桃树、梨树、苹果树。

一杯连翘茶,敲开百姓“致富门”。依托村里漫山遍野的连翘资源优势,柏叶底村积极吸引三都煤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连翘加工中心落户。该中心将采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集种植、管理、采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发展链,以带动全村乃至全乡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前,该村已发展连翘药材育苗基地16亩,培育药材60万容器袋,可满足全乡1000亩连翘药材的种植。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一如既往地从严要求自己,紧跟乡村振兴步伐,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对于柏叶底村的未来,朱蝉良充满信心。如今,柏叶底村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为民服务、务实创新的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骨干力量。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