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我市小学课后服务已经开展,听听学校、老师、家长怎么说……

给力!家长无忧 孩子快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9:27:37

“叮铃铃铃……”9月13日17时,榆次区逸夫小学放学铃声响起。但是,走出学校的学生只有寥寥数人,多数同学仍在教室里阅读、写作业,在操场上踢毽子……原来,这是该校探索实行课后服务首日,将放学时间由17时延迟到了19时。

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成为“难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课后服务这一新举措越来越受各方好评。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小学均在自愿的前提下,开展了这项服务。

“除有效解决家长无暇接孩子下学的问题外,课后服务还可以让教师的任务回归教师,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榆次区逸夫小学校长郑二英解释道,课后服务共分两个时段,第一时段自主课程,即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同时消化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第二时间段为共享课程,学生可以参与校内社团活动,编程、书法、武术、舞蹈等。如此一来,学生回家后,家长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与孩子谈心,培养兴趣、习惯等,不断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

“为了高质量地开展课后服务,让三至六年级学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作业,我们整个年级会提前研讨作业设计,选出最优方案统一布置。作业减量不减质,同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倒逼课堂教学,激发活力。”该校六年级6班班主任邢永贵表示,除提升作业完成质量外,课后服务期间,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老师轮流值班,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当日,记者看到,该校多数学生在一个小时内“事半功倍”地完成作业,休息10分钟后,兴致盎然地参与到各种特色社会活动中,田径训练、跳绳、打篮球……“非常开心,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比较有氛围,还能参加兴趣活动,充实、快乐。”课间,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晋中师专附校各个角落。“课后服务初衷是给家长提供安心、放心、精心的托管服务,我们在作业设置上更加合理、科学,学生可以自主交流,老师全程陪伴答疑补差,努力让孩子们从容成长。”该校教师王荣说。

“我认为,这项服务是‘雪中送炭’,真是帮了家长大忙了。”安宁小学五年级学生杨翰尧的妈妈杨华,在谈及学校课后服务时赞不绝口,“在学校没有这项服务前,很多家长不得不在放学时间请一会儿假专门接孩子。现在好了,孩子在老师的看护下可以高效写作业,家长特别放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城区各小学课后服务参与学生都在70%以上,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大家期待,随着这项服务的深入开展,能够更加全面、丰富,家庭也会全力配合学校,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