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和谐 健康 安全

构建文明网络空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9:33:00

学生文明上网

文明上网是什么?是绿色上网,不访问垃圾网站;是健康上网,不过度娱乐;是安全上网,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市网民数量和活跃度迅速上升。互联网作为人们获取信息 、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新兴媒体,已更深层次地参与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网络已成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和表达意愿的重要平台。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网络谣言、网络诈骗和网络色情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关系广大网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在网上‘冲浪’,经常会遇到一些没事找事、抬杠的‘键盘侠’。他们躲在电脑后面,以键盘为武器,肆无忌惮地辱骂、造谣、挑衅……”市民杨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针对网络乱象采取了一系列治理举措,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实行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暴力等犯罪行为,让“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逐渐成为全民共识。杨勇说:“我相信,未来互联网能够真正成为安全之网、放心之网。”

近日,为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期间全市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我市公安部门严格落实网吧实名登记制度,重申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同时,民警走进校园,通过公开课宣讲、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分析典型案例、讲解防范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家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学生群体建立起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的观念,真正将文明上网理念“种”在学生心中。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晋中市委网信办文明上网倡议书》倡议,全市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以及全市网民要做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同时,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不在网站上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等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倡导文明言行、传播文明观念,做文明上网人,为建设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文明上网是每一位网民的责任,文明办网是保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是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共同的社会责任。

文/记者 程浩 图/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