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

吴俊清在晋中分会场参会 常书铭在主会场参加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09-24 23:43:58

9月24日,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市)设分会场。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晋中分会场参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在主会场递交2021年度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目标责任书。

市领导那志茂、鹿建平、郝向明,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在晋中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深入总结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刻阐明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我省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能耗双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会议指出,随着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正确处理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落实好能耗双控约束性要求,是我省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把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促进,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决把能耗强度降下来,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会议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涵盖绿色发展各领域,贯通三次产业全过程,是一个多维立体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一是以有力举措控制能耗总量增长。二是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总量扩大。三是以技术创新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四是以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强调,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决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大考。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能耗摸底排查,建立动态在线监测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和指导责任,各市要扛起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省属国有企业和驻晋中央企业要在压减落后产能、实施技术改造、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总结推广各领域节能降耗经验做法,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