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智慧养老点亮幸福“夕阳红”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1 16:07:35

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老年人幸福生活。

华晟·咱家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内,老人们翩翩起舞。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社区慧生活”App,就是81岁的侯作善老人晚年生活的“掌中宝”。

“通过App下单,十几分钟后就有人上门提供服务。”侯作善家住市城区蕴华街新晋府小区。一年来,水龙头坏了有人修,营养可口的饭菜有人送,就连老寒腿发作想做艾灸,都有专人上门提供针对性服务。老人说:“价格能接受,服务态度好,质量也有保障,挺好!”

曾经,信息孤岛、数据壁垒是制约养老管理服务和数据统计的“拦老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进智慧养老模式,满足居民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智慧养老通过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和养老服务,把民政监管服务、机构提供服务、老人享受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整合,打造连接老人、机构和政府的快捷信息通道,构建起面向公众、企业和政府的全方位、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在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郭昊看来,智慧养老正在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向智能化、精准化、品质化发展,让老年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走进位于晋星社区的华晟·咱家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大型弧形曲面电子屏上,“晋中市智慧养老数据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深蓝色的背景上,各类图表、数据如闪耀的星辰,串联成浩瀚苍穹中的片片星海。

“2020年,我市获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随即开始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张晓丽介绍,目前已完成市、区两级养老信息平台14大系统、18个应用端的开发建设和各应用角色账号的开通工作,6月在榆次区试运营。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电子屏上,全市老人、养老机构数量、常见疾病,以及利用平台接受“十助”(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学、助为、助行、助医、助购、助乐)服务的数据分析等信息一目了然。

侯作善老人使用的“社区慧生活”App,就是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县(区)级平台的移动端App。如今,“社区慧生活”可为榆次区155个小区(包括99个无物业小区)、4.5万名居民提供包括线上、线下各类养老服务。

“县(区)级平台以服务为主。”点开“榆次区智慧养老数据中心”页面,负责平台建设运营的华晟集团总经理陈丽媛介绍,平台框架除了移动端App,还包括热线指挥中心、养老服务管理、老龄化信息数据库和综合数据库等。

老人“下单”后,进行服务派单、跟踪,服务结束后电话回访,定期对服务方进行全面评估,优胜劣汰;老人使用智能产品并与平台建立联系后,一旦发生意外或危险,智能产品会向平台发出预警,以便及时实施救助……作为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平台,晋中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不仅是养老服务数据汇总、分析、统计的“处理器”,是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进行全方位实时动态监管的“大管家”,更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助推器”。

华晟集团是我市引进智慧养老模式的先驱者之一。

“天猫精灵,拉上窗帘,打开电视。”话音刚落,窗帘缓缓合上,电视也自动开机并切换到老人常看的戏曲频道。11月19日中午,在华晟·咱家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7岁的郑亲恩和老伴吃罢午饭,准备在房间看会儿电视。

挥一挥手即可实现油烟机各种模式的切换,多功能旋转护理床可辅助失能老人自主翻身、坐立,腿脚不便的老人搭乘座椅电梯能在各楼层间升降无阻……在适老化改造体验馆、养老生活体验馆,各种智能化养老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从2014年开始,华晟集团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在迎宾、晋商、思凤、晋星、新建西5个社区建立养老服务网点,累计服务老人92万(次),覆盖近6万名老人。

“你能想到的服务,我们都能提供;你想不到的,我们也替你想到了。”陈丽媛自信地说。

华晟集团的底气,来自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围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我市先后出台多个实施方案和意见,通过财政贴息和发放建设补助资金等方式,高标准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乘势而上,华晟·咱家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构建“互联网+家庭+社区+物业+医疗”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促进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服务企业、医疗机构、物业企业、志愿者、老人、子女‘八方联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沐浴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以华晟集团为引领的我市智慧养老事业,向着新目标全面冲刺。

文 / 记者 张莉芬

图 / 记者 杨洋

记者手记

新时代新生活

□张莉芬

智慧养老,让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肋生飞翼。搭乘科技快车,智慧养老不仅实现“养老不离身边人”,让老年人少了离家之忧,有了更多的归属感,更使养老服务在信息孤岛、数据壁垒中“突出重围”,以智能化、精准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市打造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整合各类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实现老年人养老需求与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政府职能监管与机构规范运营的紧密对接,夯实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数据支撑”。而在“真金白银”的扶助、补助政策下,势必诞生更多高标准的智慧养老服务机构。

科技赋能,大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也让他们活得更有激情和活力。在华晟·咱家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论翩翩起舞还是挥毫泼墨的老人,无论身体康健还是行动不便的老人,都由内而外焕发着耀眼的光彩。这光彩,不仅源自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也源自社会各界的尊重与保护,源自养老机构从身体到心灵无微不至的呵护,更源自党委、政府持之以恒的关爱。

党的二十大送来的好消息,让他们有了新憧憬,正如老人们所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更幸福!”

基层之声

期待更多晋中“智”变

榆次区南苑小区居民王爱萍(66岁):十年前,我对自己晚年生活的期望仅限于无病无忧。十年后,我享受到从身体到心灵全方位、多层次的高品质服务。这离不开党委、政府对老年群体的持续关注。党的二十大,再次对养老事业作出重要指示。未来,期待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在更大范围内普及,让城乡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榆次区路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超:智慧养老模式的推进,让我看到智慧社区建设的美好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智慧社区,是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社区智慧生活平台,居民可在手机客户端进行业务办理、社区事务管理,能在线上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报名及物品交换、医疗求助、外卖送餐、取暖缴费、家政呼叫等。同时,社区干部通过平台实时巡查,可以“不出社区门,便知社区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未来五年,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期待更多晋中“智”变,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