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以公心,守民心

——探秘太谷区西吾村基层治理之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3 15:23:24

太谷区西吾村庭院错落、道路洁净、邻里友爱、治理有序……一幅人和、景美、村强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村干部为村民解读《村规民约》。

在晋中市太谷区,有一座村庄叫西吾村,村内有544户,1400余口人,论人口规模,在所属胡村镇并不算大,但在乡村治理上却是远近闻名,2019年还曾被司法部和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基层治理难、难治理,西吾村是如何从默默无闻变成有口皆碑的?谈到“秘诀”,从2011年当选村委会主任到现在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杨明富说:“最大的体会还是办事要公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乡村治理,要想守好人民的心,党员干部首先得保持一颗‘公心’,凡事出于公心,公平正义,群众自然认可你,民心自然就顺了。”

做事要公正,西吾村亮出的第一道“红线”是《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聚焦三方面内容,一是针对社会治安、红白喜事、赡养老人、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具体行为规范。二是民主决策,大事要事严格按照决策流程进行,必须体现村民共同意志。三是具体措施,推出“党员包街巷制度以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党员“包产到户”并承担连带责任,这是西吾村的治理特色。

在西吾村委会大门正对面,有一块长约30米的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里的“大事”。在杨明富看来,增强乡村治理,坚持“四议两公开”,让大小村务亮在太阳下,是考验党员干部公信力的主要渠道,也是对党员干部监督的必要手段,“干好干坏,得让村民知道干了啥。”

有了制度关键还是要落实。杨明富说:“制度不在多而在管用,制度挂在墙上不执行等于‘画了一张画’。”

在西吾村杨元安家,院门前水泥地上被斩出的一道“棱”清晰可见。这道不美观的“棱”正是儿子杨明富指挥人用割刀留下的。在村里,人们喜欢把自家大门抬高,把“棱坡”延伸到街巷上,这种做法方便了自家却影响了整条街的通畅。全村街巷规整,杨明富先把父亲家的“棱坡”给割了,这让村民“惊了”也“服了”,“明富办事公道!”

除了父亲家的大门,因为垃圾处理不及时,杨明富还罚过三叔家的款。在杨明富看来,“说千道万,基层治理,治理的是人心,风气正不正,大家先看党员干部,自己家都管不好,哪来底气治理一个村?”

杨明富不但自己这样做,同样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对待群众要一视同仁,不管对方能力大小,贫穷还是富裕,必须公开、公平、公正办事。“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团结起来,才能和村民一起干事创业,上级党委才能放心。”

乡村治理除了“硬气”,更需要方法和智慧。为了增强《村规民约》的约束性,针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情形,西吾村还提出了相应惩戒措施——罚款。对于罚款,所有党员干部都是履约带头人,党员干部违规不仅要缴纳双倍罚款,若是包片街巷和片区出现违规行为,村民若罚200元,包片党员干部也要罚100元。“这是激发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好头,管好自己,还要管好所在片区。”杨明富说。

谈到“罚款”去向问题,杨明富不无玩笑却又非常严肃地说:“那种钱打死也不敢花,要想办法‘返还’给村民,不过近些年已经很难罚到款了。”他谈到的“返还”,主要是让当事村民在村道路两旁铲草或为村里做公益,只要按标准完成就全部返还,“目的不在于罚而在于教育!”

行走在西吾村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是人们的第一印象,对此,西吾村调解主任、治安主任兼平安网格长张庆宏很自豪也很自信,“我们从不怕别人查,啥时候来都是干净的!村民们打扫卫生是每天干的第一件事,习惯已成自然。”

关于卫生整治,一段村干部“破案记”被村民常常提及。某位村民将垃圾扔在了村里“电子眼”的监控死角。面对一堆已经发臭的垃圾,村干部硬是从里边找出一张医院的收据。顺着这一线索,在医院的账目中最终查找到那位乱丢垃圾的村民。面对500元罚款,那位村民心服口服。正是有了对制度执行的一丝不苟,才使得《村规民约》真正成为西吾村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有效载体。

守好人心,更要体察民心。提及村干部,村民张永萍眼中满是感激的泪水。2018年,丈夫突然去世,自己患有支气管炎不能劳动,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顿时陷入困境。杨明富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来到张永萍家看望慰问,自掏腰包留下两万元,并承诺“村里一定会让孩子继续读下去。”

从幼有学上到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公心”还体现在西吾村党员干部对更多村民的“礼数”中。村“两委”开会,杨明富经常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谁家老人住院回来了,谁家这两天有事了,你们去了没?”从常常提醒到自觉关心,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忙,党员干部送去慰问已成常事。一来一往间,党员干部走进了群众中,也联络了感情。村民对党员干部的信任逐渐成了一种厚积薄发的“威信”。

谁做了好事,村委会当然也毫不吝啬地表扬,广播表扬、大会表扬,各种场合表扬,而且还要加分。10多年来,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越发亲近,“村委有啥号召,村民愿意听,也愿意跟着走。”

每到下午,西吾村文化活动中心就会热闹起来。“大家有空就唱一唱,跳一跳,读读书、看看报,关系亲近了,素质也提升了。”西吾村妇女主任李冬云说,村里现在环境好,群众关系好,大伙干事创业的氛围也好,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西吾村大剧场挂着一副崭新的对联,上联:学习二十大风劲扬帆正当时;下联:落实新政策干事创业成气候;横批:西吾腾飞。

记者 史俊杰

摄影 张浩亮

记者手记

唯有“公心”最动人

史俊杰

在西吾村采访,杨明富的两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公道自在人心”“基层治理,治理的是人心”。的确,“要一碗水端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话语,恰恰说明“民惟邦本”“人民至上”的真理。

看西吾村《村规民约》,字数不多,内容简约,这叫“明事理”,需要让群众易懂易记;走在街道上,每每发现村民有不文明行为,党员干部都要去管管,作一番提醒,这叫敢担事,把“讲道理”讲在平时;群众的罚款想办法再返还群众,这是知道村民赚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是用汗水“拼”出来的,带着感情治理村庄,这叫“通情理”。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公”这个理念是历史的更是现实的。西吾村党员干部以“公心”激发了基层治理蓬勃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新时代新征程,要推动乡村振兴,需要百姓的努力奋斗,更需要基层干部担当的勇气、独到的眼光、火热的公心,共同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

基层之声

期待更多“公心干部”

基层党员王志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践证明,只有我们党员行得端坐得正,基层治理才能“理直气壮”,比如,带头推进《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尤其是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和违规违约的处罚等。只有如实做了,才能发挥“从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的作用,最终实现村民自治到村民共治。

村民张转英:要想公道,打个颠倒。杨明富书记能对自己的父亲“动手”,村民们服气了,这是靠“能担事”换来的“威信”。村里有一片洼地,每年租赁费不足10万元,杨明富书记请来另外2位办企业能人,一起以30万元的租赁费租了这片洼地,而且每逢过年,3个企业都要平均拿出4万元,用来慰问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这是靠“肯吃亏”换来的“威信”。疫情面前,村里的党员干部总是带头冲在前面,奋斗在一线,我们看在眼里,这是靠“能带头”换来的“威信”。“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村民们盼的就是这样有公心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