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不劳而获的梦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5 09:47:19

□ 介子平

谁都知道,没有付出,便没有收获,却还有人做着侥幸梦。幸福来得太突然,惊奇得说不出口,不劳而获,日日是闲,谋一个管事不担责任的差事,轻轻松松赚大钱,日月合璧,五星连珠,幸运如脸上的痘痘,左起一个,右起一个。

错觉终究是错觉,老天未曾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怎会生出这般念头?做此梦者,往往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清楚,时时陷入劳而无功的沮丧,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中对此有所察觉:“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绩差不努力,尚有怨言,那些无所谓的情绪,怎有资格参与生命的狂欢。

张天翼《宝葫芦的秘密》中的主人公王葆,性情举止涣散,幻想不费事不操心便能获取一切,冥冥之间,果然心想事成,竟得到一个助其获取一切的宝葫芦。懒惰让人舒服,生活不会讨巧,最终换来另一种如影随形的窘迫。松枝筛月影,一梦到天晓,距离成功只差“勤快”二字。举重若轻、奏刀豁然者,私下不知重复过多少遍,一世兰,半世竹,废纸岂止三千。语言须磨练,文章也不易,汪曾祺有经验之谈:“如果平日留心,积学有素,就会如有源之水,处处成文。否则就会下笔枯窘,想要用一个词句,一时却找它不出。”灵感的源泉,为有备瓶瓶罐罐而来者流淌。

已在路上,却不知将去何方,虚负凌云万丈才,余生襟抱未曾开。穷人越发穷,忙人越发忙,尽管如此,仍深信着未来。生活有太多无能为力与无可奈何,岂止中年人没有容易,童年者学不易,青年者立不易,老年者养不易。智商乃硬伤,凡宣扬劳动光荣者,皆为靠劳动者供养而不用劳动的统治者,对于劳动者而言,劳动与光荣无关,仅仅为了生活。人性之贪婪,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权利上。

《礼记》对“大顺”有微言精义阐述:“四体既正,肤革充盈,人之肥也。父子笃,兄弟睦,夫妇和,家之肥也。大臣法,小臣谦廉,官职相序,君臣相正,国之肥也。天子以德为车,以乐为御,诸侯以礼相与,大夫以法相序,士以信相考,百姓以睦相守,天下之肥也,是谓大顺。”人间值得,愿望归愿望;人不值得,现实归现实。正因不顺,方有大顺之想,现实不如意,难免怀恋过去,奢望未来。

有些幻想,梦醒即逝,付诸实施的行为,不过祭神祈祷。庙多,欲求必多,欲求不是不可有,安徒生便说:“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