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襄垣乡郝家堡村燃文明星火 建幸福家园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12-03 15:13:09

为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平遥县襄垣乡郝家堡村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实现“授星鼓干劲、评选促治理”的目标。

广泛宣传,引领风尚追“星”。根据县委宣传部关于“星级文明户”创评实施方案,襄垣乡立即召开创评工作专题部署会,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公示栏、“大喇叭”、入户宣讲等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意义、内容、标准、程序等,让评选活动家喻户晓,形成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郝家堡村第一时间召开“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安排部署会,学习研讨襄垣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通过宣传视频演起来、标语海报贴起来、红色喇叭响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微信群组活起来、宣传阵地用起来,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程序,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创评氛围。据统计,全村共有428户参与争星,占全村总户数的87%。

为保证星级评定和积分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郝家堡村“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按照农户自评、群众互评、乡村联评三个步骤有序推进。目前,农户自评、群众互评已全部完成,进入乡村联评阶段。现已确定七星级以上文明户100户、十星级文明户80户。联评、公示结束后,将对所有七星级以上文明户予以表彰并授牌,并从十星级文明户中推选出10户典型示范户,在全村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好家风好家训的示范引领作用。

星级文明户创建既要注重覆盖面,还要统筹好不同星级之间的奖励差异。郝家堡村建立了星级文明户评比管理台账,设置了详细的加星减星细则,实行“一事一评议、一季一评分、一年一评星”,根据结果加星或摘星。十颗星实行单星动态管理,在年度评星时由各户提出申请,评定公示后给予挂星。对星多分高农户进行精神、物质双奖励,树立“争星”意识。

“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郝家堡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高涨,家庭关系更加融洽,道德观念明显增强,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开红花、乡村治理结硕果的新路子。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