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推出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模式

让党员先进性“看得见”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05 15:01:17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权县辽阳镇积极推行“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三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积分量化考核,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活动组织难、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痛点”问题,激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党员的先进性能够“可量化、看得见”。

辽阳镇根据村情实际,结合每位党员的年龄、能力等实际情况,将党员划分为履职引领型党员、骨干带动型党员、设岗定责型党员、一联双管型党员、关爱帮扶型党员5大类,并且突出村“两委”干部头雁引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一联双管、年老党员关爱帮扶,让各类党员“对号入座、各尽其才”。

按照党员分类,细化积分标准,精心设置积分内容,制定《党员积分事项及评分细则》,建立基础积分、正向赋分、反向扣分、一票否决的评分体系,确保不同类别的党员按照积分标准得到相应的分数。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账,实行“一事一登记、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评价、一年一考核”制度,既看党员短期表现,也记录党员长期表现。同时,拓宽党员评议范围,年底对党员进行评议。此外,党员积分还与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各类活动平台为载体、党员自觉服务群众为基础的党员管理新格局。

每年底或次年初,各村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会,明确党员积分与民主评议、个人年度考核及各类评优评先挂钩,排名结果作为推荐村级后备干部等的重要参考。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在岗位调整、“两优一先”表彰、年度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激励关怀;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开展结对帮扶,助其整改提高,激励先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督促后进党员不断进步提高。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陈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