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提前完成“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目标任务

让生命健康降生 给幸福坚实保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06 11:55:24

“婚前体检是把好幸福婚姻的第一关,对保障优生优育和下一代健康成长、提高人口素质、构建和谐美满家庭都有重要意义。”近日,吴女士在太谷区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婚检,然后领取了结婚证。

为预防出生缺陷,提升出生人口质量,今年,我市再一次将“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确定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普及市民对婚检政策知识的知晓率,提升婚检率。截至目前,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2014对,婚检率达93.05%。

孕育健康宝宝,预防是关键。为促进这项民生实事顺利进行,市卫健委强化责任意识,分别制定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方案》和《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宣传,并通过发放宣传页、海报、妇幼院报和宣传栏等方式进行科普,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政策,明白婚检的目的和意义。

“卫健部门和社区会定期为我们开展婚检知识讲座,组织孕妇课堂,并通过建档立卡的方式对每一位孕妇进行一对一健康教育,现在身边的女性都知道了婚检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家住市城区碧桂园小区的王文婧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推动免费婚检工作,各县(区、市)与街道办事处、乡镇强化深度融合共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详细摸排辖区新婚待孕妇女及15-20+6周的适龄孕妇,不断强化服务能力,科学统筹推进项目有序实施。榆次区利用妇幼院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丰富宣传形式;祁县通过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渠道与公交车、农村大喇叭广播、社区宣传栏等传统方式,以及各级计生服务员进村入户、面对面耐心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知识;介休市通过给符合孕周的孕妇发送短信提醒等方式进行宣传;左权县联合群团组织、乡镇卫生院到村到户进行宣传;寿阳县对来院建卡的每一位孕妇进行一对一健康教育……

如今,《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前检查好处多》等宣传内容已深入人心。“我们充分利用院报对免费婚检、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进行宣传,同时对辖区工作进展进行通报、督导;优化服务流程,从方便群众出发,对科室进行整合,积极创造推动婚检工作的有利条件,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紧紧抓住‘5·17’‘5·20’‘6·1’结婚登记和婚检的高峰期,精心策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保证了婚检及时有效进行。”榆次区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有机融合,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宗旨,引导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自觉参加婚前检查,筑牢出生缺陷防治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人口出生缺陷,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