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市气象局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党旗与“祥云”共同飘扬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14 10:12:26

密切关注气象传输信息,快速研判气象资料,及时发送预警……自11月底我市出现寒潮天气以来,市气象局预报员马丽一刻不松懈,她说:“气象服务事关政府决策及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气象人需时刻绷紧安全弦。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站好岗,作表率。”

“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也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市气象局副局长董杰介绍,该局机关党总支号召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让党旗和“祥云”共同飘扬。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纵向规范、横向亮点”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并创建“晋气先锋”党建品牌,积极实践“四三二一”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全面推动晋中气象高质量发展。“四”是“四个聚焦”,即聚焦政治建设、聚焦示范创建、聚焦人才培养、聚焦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引领和作风行风建设等;“三”是“三项建设”,即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二”是围绕“两个中心”,即围绕党组领导核心和业务发展中心;“一”是坚持“一个融合”,即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融合变理念、转作风、提能力、求实效。

为坚定扛起“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气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榆次区气象局建设了晋中市第一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对加强监测区域灾害性天气、提高预报预警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太谷区气象局抓住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机遇,率先在全省安装首套蒸渗仪并加强专业人才培训,为试验基地发展优质高产谷子和玉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董杰介绍,市气象局党组不断强化科学管理、合理部署,各县局党支部不断强化支部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冲锋在前、尽责在岗,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159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春耕春播、森林防火、生态环境修复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寿阳县气象局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以清廉机关建设引领自动化系统气象保障提升、区域站精细管理、科技气象服务拓展等业务工作。太谷区气象局以气象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构建智慧农业气象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智慧气象服务——“山西农谷”直通式气象服务。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