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冬日大棚农正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2 09:59:07

“放心吧,茄子和西红柿都是从大棚里刚摘的,正在装箱,今天上午发走,下午就能收到。”12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寿阳县西洛镇常村的中正农业绿色生态园区,工作人员正加紧手上的动作,将清洗好的蔬菜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太原市。园区负责人王宏伟则手机响个不停,他忙着沟通对接,确保蔬菜顺利到达顾客手中。

从农闲到农忙,从田间地头到直达顾客手中,这些都得益于中正农业绿色生态园区蔬菜大棚的建设。目前,该园区共有19座蔬菜大棚,占地面积45亩,棚内种植有茄子、西芹、甜椒等10余种反季蔬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冬季,对于很多村民来说,是结束秋收后,难得的清闲时光。然而,此时的中正农业绿色生态园区蔬菜种植大棚内,村民们依然忙碌着,打理秧苗、管理水肥,对蔬菜进行日常管护。

“我主要是负责把当天采摘回来的蔬菜进行清洗、分选、包装和贴标。这活计不错,现在一个月拿3000元不成问题,而且在家门口就业,家里啥也不误,踏实!”正忙着分拣蔬菜的常村村民陈金枝高兴地对记者说,周边许多村民和她一样,一到冬季就在园区务工,工资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

近年来,该园区遵循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土地流转、大棚建设、育苗栽秧、田间管理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让蔬菜一季种植变成多季种植或反季种植,让冬闲变成冬忙,吸纳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园区还积极挖掘本地“种植能手”,充分利用他们熟悉土壤气候条件、种植经验丰富的优势,在园区指导种植实践,不仅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更让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高薪就业”。

据了解,园区共与村民签订临时劳动合同2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用工3.6万人(次),为村民发放工资达392万余元,村民们在享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通过务工,实现了“双增收”。

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是重要引擎,农旅融合是突破口。随着乡村旅游吸引力的不断增长,中正农业绿色生态园区抢抓机遇,依托蔬菜种植大棚,打造采摘园和精品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我是专门从太原跑过来采摘蔬菜的,孩子久居市区,没什么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来采摘蔬菜,既能增长见识,还能体会乐趣,是一个‘买’字远远比不上的。这个基地的蔬菜还经过绿色认证,采回家给老人和孩子吃,很放心。”正值周末,来自太原市的游客丁云霞携家人前来游玩,她对记者说,采摘游可以成为孩子增长见识的实践课堂。

据悉,该园区建设有5套别墅,25间客房,20个窑洞,可满足百余名游客的住宿需求。

王宏伟介绍道:“我们将扩建50亩设施蔬菜大棚,新建一个占地60亩的万头羊场,持续做强特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争取让每个务工村民一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杨星宇

通讯员 赵文彦 张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