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生态甲鱼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0 10:23: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榆社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依托“甲鱼倍增计划”,走出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振兴、农民发展的新路子。

依托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强镇建设项目,榆社县云簇镇大力支持三和农牧渔业有限公司扩大发展规模,延伸产业链条,配套建设了加工包装车间,新建了8个养殖大棚、16个养殖池,积极探索帆布支架鱼池养殖技术,研发出“云簇湖熟食甲鱼”产品,进一步打响了云簇湖甲鱼品牌,成为我省最大的生态甲鱼养殖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榆社县将发展甲鱼产业列入全县“三个倍增计划”之一。三和农牧渔业有限公司抢抓政策发展机遇,实施了总投资507万元的生态甲鱼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50余亩,新建1.3万平方米拱棚帆布支架鱼池,可养殖甲鱼12万只,年产熟食甲鱼5万盒,带动就业50人。此外,三和农牧渔业有限公司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搭建线下线上双平台,年销售额突破700万元。

现在,三和农牧渔业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一套适合北方养殖甲鱼的经验技术,建立了集养殖、加工、包装于一体的生产体系,生产的熟食甲鱼与小米、笨鸡蛋齐名。该公司还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共建了“教研实践基地”,与山西农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共同开发了甲鱼熟食产品项目,研发出了“云簇湖熟食甲鱼”“五子养生鳖”“甲鱼血酒”等产品。去年10月,“云簇湖熟食甲鱼”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列入首批全国预制菜登录宣展名录。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生态甲鱼旅游产品品牌,延伸甲鱼产业链条,促进甲鱼产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周边村民进行庭院支架鱼池养殖,不断拓宽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云簇镇党委书记崔强信心满怀地说。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