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惠民生,社区服务增福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0 10:54:3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介休市北坛街道崇文街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件件实事暖到百姓心窝里。

“喂,崇文街社区吗?我是孟增寿,咱们不是要老年人进行认证,我和我老伴不会弄,社区能来人帮忙一下吗……”介中宿舍小区居民孟增寿,今年74岁了,因为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打电话请社区帮忙,不到10分钟,社区网格员便来到家里帮助老两口完成认证。孟增寿告诉记者:“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对小区的工作、物业或者人们反映的意见,都能很及时地处理,很辛苦。”

访居民家、忙居民事、暖居民心,一直以来都是崇文街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为了能更高效优质服务居民,社区还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成立居民服务微信群,更加便捷高效的交流平台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解决了居民咨询难、办事难的问题。2022年以来,崇文街社区建立起54个居民微信服务群,成为了小区居民每天必看的信息群。

介休市北坛街道崇文街社区副主任张雁说:“我们定期将社区的动态、活动通知、典型事迹等上传至微信群。在群里,居民可以轻松获取社区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了解办事流程,反映问题并寻求服务,还可以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居民互动交流,网格员也可以及时解答居民的问题,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崇文街社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人民服务和深入实践的行动中,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以网格化党建为抓手,打造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为基本框架的治理格局,切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党建联盟”联合辖区各方资源力量,围绕居民的根本利益,收集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真正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介休市北坛街道崇文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晓娟说:“党的二十大赋予新时代社区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今后,崇文街社区将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要深入推进社区大党委机制;二是要深入推进便民服务,落实好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三是继续开展‘三微’行动,收集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邻里互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武海霞 陈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