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一个不犹豫的画者

——读诗人潞潞的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7 09:15:57

□ 王亚中

收到著名诗人,老朋友潞潞的精美画册,有些爱不释手,有些感想。

我不懂诗,喜欢读诗,知道潞潞在八十年代初就活跃在中国诗坛,名声很大,近十多年又在不间断地去画画。

打开画册,有潞潞写的一个标题——我不是画家,反复又读了潞潞画册的百十张作品,今天又读了几张,也许这一句“我不是画家”的背后,是我不按画家的方式去作画,或是以一个诗人,一个有要求用色形去发表态度的思想者的发言,或也在否定着,革命着过去作画者的传统初衷,唯美涂抹,也许他在一个新的动机下,创造着一个另外的世界。

潞潞的作品,在美术领域的格式流派中,应接近新表现方式,但我也领会到他与画家的原发助推力是不同的,画家们常常是在美术史的脉络中,从支节扩张或革命,形式的表象革命,也让画家的初衷认识助推表达,常常陷入形式的表象当中,而潞潞的画,是用色形行走在一个另外的世界。他的文化底蕴,或是文化态度,或是文化表达应是主体,这样不同于画家的一点,使他的语言纯粹了很多,基于他的学究内涵,是在不犹豫的语言状况下,吐露出心声而表达宣言,这也是我写文章标题时,用了“一个不犹豫的画者”的原因。

我们知道,画家画画是很小心翼翼的,尤其写实绘画者,在造型方面仔细万分,有时也忘掉了艺术的精神,在表层状态的刻画方面,下着很大的功夫,这个也没啥错,但画工的意味比较浓厚。在表现主义的色形表达者,放弃或改变了形的原初意义,大多都在对形本身的破坏而建立一种自我认知之形,从而另立宣言,或情感输出。画家的原始助推力,基本放在了图式经营的状态下,而潞潞说他不是一个画家,我再补充一点,他应是一个思想家的表达,他对形色的应用都是不会偏离主题的表达。他的很多作品,写着无题,也许无题,也许有题,也许标注题目对他来讲,根本就没有意义,或是有时他就是写了一段空壳诗,只是表达了灵魂的游荡与节奏,有时也许只有他知道的有与没有的哲思,但图式上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具备充足动能的表达者。

潞潞作品的表象,没有轻浮的色形,色之行走在语言输出的轨迹上,述说着他的要求与意见,在表层上看到了他的发言是有力的,具备着刚强的语言质量,具备着旗帜鲜明的性格显现。

读一件作品,往往用两种角度去审视,即外观与内观,内观是指去尽量理解画者的初衷与动力合成之象之路径。外观指在作品所展示出的图形,而使观者达到反射后的所思。无论外观或内观作品,画者在作画时,是忘掉这些层面的思考,而深层地进入到制造空间中的搭建与整理述说。潞潞作品的制造,确切地说,他是在发言表述,记号存储,修正着他的自我思想的直言与偏差,因为他是个诗人,文化思考者,他的作品更具陈述性,将世界观与人性的灵魂脉动,不折不扣的挪移至画布上,语尽则有宣言凸显,画面的终结,则是所有标题的图形明确显现,他是用色形再一次的宣言他诗中的意境与造化,或也是他诗中表达惯性的哲思空间延续,也许无论是诗还是画,都不能完全展示出他的生命要求,按我的理解,我还是没有完全读懂他的态度基因变异组合,只是感到了一件件作品的生命撕裂,或也在呼唤着一个永远不现实的生命理想世界,或是更有别的他意,我们只能反复地从他的诗画中去领略了。

“我不是画家”,一个文化极端主义者的担当,无题作品,是宏大主题的标注,是对文化思考最大的尊重。

我是画家,向潞潞学习。

感谢雪华兄对于画册制作的倾心付出,和对文化艺术的忠诚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