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

——2022年我市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工作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8 08:22:42

“我家住在6楼,以前最愁拎东西爬楼梯,如今加装了电梯,生活就更方便了。”在市城区北辰花园小区,居民王建刚说,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为政府点赞 !

“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真是好!既能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健康,还解决了家长‘时间紧’‘接送难’问题。”家住市城区金润园小区的李女士说。

……

民生,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座城市,只有持续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发展才有强大而厚实的根基。

站在新的节点回望,一个个民生承诺,一件件民心实事,一个个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让2022年的民生画卷厚重而温暖。

言出必行 用实绩增福祉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集中精力办好16件民生实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万人;市城区实施“六化一提升”工程,新建小绿园100个,新建免费停车场100个,新增停车位3万个,设置文化墙、生态小品、城市书吧70个;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51个;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免费视力筛查56.8万人;新建消防站点9个;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实施疑似残疾人诊断评定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服务项目;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对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一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一年来,我市积极推进16件民生实事,用心用情回应就业、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年来,我市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截至2022年12月底,16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中8件超额完成。一桩桩民生实事从承诺变为现实,稳稳地托起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严实举措 以实干惠民生

16件民生实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必须“十个手指弹钢琴”,扎扎实实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统筹协调,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努力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年初各项任务安排和标准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健全机制,以考核促落实、以落实促实效,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按时如期兑现。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目标任务、培训进度等各项工作进行细化,责任到岗到人,建立双周调度和月报告制度,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市司法局出台《晋中市2022年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惠民工程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强化跟踪回访,掌握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

市红十字会快速推动任务落实,仅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全市74个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机)配置点设立,还开展救护培训97场,受益人数达6253人次。

……

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到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实事做实 让惠民更暖心

法律咨询提供免费服务、技能培训让人轻松就业、爱心驿站搭建温馨港湾……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

“能热饭、能充电、有开水。”说起爱心驿站,环卫工人李大姐竖起了大拇指,“这里不仅配置了饮水机、办公桌、床、应急灯等必需品,还配置了生活物资。‘爱心驿站’汇聚着党和政府的一片爱心,让我们心里暖融融的。”

“‘一键到家’已不是梦想,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让我们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家住市城区烟草小区的贾素华赞不绝口。

“在这儿能和朋友打牌聊天,还能锻炼身体、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每天的生活可丰富了!”在榆次区晋华街道康乐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张大妈说,“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养老幸福工程,用心呵护着最美‘夕阳红’。”

……

一件件民生实事着实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2022年,全市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420人,完成率120.11%;新增技能人才16238人,完成率101.49%;新增高技能人才1289人,完成率128.90%。

2022年,全市251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部改造完成,完成率100%。

2022年,全市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达19123人,完成率117.68%。

2022年,全市对5398名残疾人提供救助服务,完成率115.99%。其中0-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230名,完成率118.56%,疑似残疾评定4308名,完成率110.46%,为860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项目,完成率153.57%。

……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群人的不懈努力,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串温暖动人的故事。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幸福像花儿一样悄然绽放在百姓心间。不用刻意捕捉、不用深挖细掘,温暖随处可见,人民群众的生活愈加幸福美好。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老百姓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