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晋中市政协2022年373件提案全部办复

献计出力开新局 提质增效促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0 10:12:15

3月18日,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自2022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履行职责,共提出提案442件,经审查立案373件,立案率84.3%。截至2022年10月底,373件提案全部办复。总体来看,提案数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是五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提案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坚持政治引领,把握特点规律,着力提质增效,提案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在中共晋中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期盼,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出真知灼见。一年来,共提出提案442件,经审查立案373件,立案率84.3%。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70件,占72.4%;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03件,占27.6%。其中20件重点提案办理效果突出,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对服务科学决策、凝聚各界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

在提案中,委员们积极献计出力,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41件,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提案,紧扣我市“先行区”建设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关建议被决策制定、发展规划和有关部门吸收。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助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提案45件,关于打造青农品牌等有关建议在聚焦品牌建设、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打造“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矩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出提案35件,其中,关于创新拓展城市书屋、职能书柜建设等提案,被列入市政府2022年16件民生实事之一,市城区已经建成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便民阅读点32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围绕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助推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提案183件,相关提案为我市“双减”任务全面落实、“六化一提升”城建工作、“互联网+医疗健康”、构建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等提出了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措施。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出提案21件,诸多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为助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还有一些提案就基层社会治理、交通运输、应急物资储备方面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提升和落实。

202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提案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我市“先行区”建设战略目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提案工作的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