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融媒

山西最大!这个“6·18”快递“跑”得快

来源:晋中日报融媒发展中心时间:2023-06-18 09:23:48

眼下正值“6·18”年中大促,部分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同时,也感叹今年“6·18”的发货速度和快递速度均有明显提升。快递单量大幅增加,为何送达反而更快?

记者获悉,今年6月18日,位于祁县的山西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2号库投入运营,这是目前山西最大的电商快递产业园。得益于快递“新基建”的智能高效,从省外到达山西的很大一部分快递,将在更短时间内送达到收件人手中。

刘娜是一名网购达人,她趁着“6·18”折扣多,于6月3日在网上下单了6件商品。隔天后,下单的商品就到货了4件,至6月5日快递全到齐。“我感觉速度明显比往年要快很多,虽然赶上购物节,可只要店家发了货,路上用不了多久。”

今年“6·18”,很多市民有同样的感觉,次日达和隔日达已成了常态。其实,这与分拣效率的提速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快递在送达之前要经过揽收、分拣、运输、派送等几个环节。快递想要“全力奔跑”,分拣时间的长短至关重要,只有快速完成分拣,才能更快地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

在山西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2号库分拣中心,长达百米的环形自动分拣线正快速传送、扫描、分拣,这些快件经由山西中通60余条辐射全国的网络干线运输车辆,直达全国各地。

据园区操作部经理安宝强介绍,这里采用的分拣设备中,有不少是目前华北区域最先进的。比如,全新的小件自动化流水线,每小时处理快件的数量是此前的2倍。同时,自动化装车、自动化下包及无人供件等科技智能设备,大大提升了进出港处理快件的能力。

山西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初落地祁县,占地面积约256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总部大楼、智能化快递分拨中心、快运转运中心、航空转运中心、冷链物流转运中心、智能云仓中心、倒班楼等主体工程及公共服务设施、停车场等配套辅助工程。

“目前投产运行的是二号快递库,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日出港操作量达50万件,日进港操作量达150万件,全天进出港操作总量是200万件,项目投产运行后最大的日操作量可达400万件,最大的年操作量可达14亿件,满足未来四到六年的增长需求。”安宝强说。

据了解,山西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区项目投产后,祁县的特色产品可入中通云仓,实现直接“下单-分拣-打包-发货”,进一步带动了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持续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祁县乃至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发展,激发物流行业和服务业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宝强表示,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并交付投产使用,二期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交付,2024年投产使用,规划入驻中通快运、中通冷链及中通云仓等中通生态圈,届时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左右。

田丽丽 武晓雯 范嘉浩

图片 张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