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融媒

农田里来了“变形金刚”

来源:晋中日报融媒发展中心时间:2023-08-08 15:53:22

智能农业播种锄草无人车正在作业。

8月3日,在榆次区修文镇东白村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的试验基地,一辆长不到3米的农用车正在田间劳作。这辆车所过之处,留下了一行行整齐的印迹。走近一看才发现,这辆农用车竟是无人驾驶。它就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无人机创新团队研发的智能农业播种锄草无人车。

“这款智能农业播种、锄草无人车,不仅解决了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带状复合播种中的播种、锄草技术难题,还可以全天候作业,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无人机创新团队指导老师武志明介绍。谈及发明这款车的初衷,武志明说,他从小生活在农村,看到最多的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场景。为了减轻他们耕种的劳累,武志明下定决心要通过科技改变农民传统的耕作方式。记者了解到,该校无人机创新团队的成员大都来自乡村,他们不少人都是抱着用科技改变家乡的理想加入团队的。

经过6年的创新研究,该校的无人机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台全地形履带式智能农业无人车。武志明介绍,目前,这辆车的核心技术是该团队创新研发的全自主底盘技术和无人驾驶控制系统。这款无人车采用油电混合技术、双电机独立驱动的自主知识产权底盘结构,能实现原地掉头、机械锄草,替代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可实现无人自主驾驶,结合北斗差分rtk定位技术,作业精准度达2.5厘米。无人机采用的是品字形播种方式,排种器可调,可缩短行距,株数增加4.7%,种盘可更换,适用于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等多种作物。其工作效率是人力耕作的30倍、畜力耕作的12倍、小型拖拉机耕作的3倍。无人车长2.6米,宽1.2米,高1.3米,底盘高度40厘米,在丘陵山区具有较强的通过性,满足丘陵山区对农机“爬坡能力要强”和“转弯半径要小”的需求。

“无人车可实现全地形自主导航播种作业,具有前置微旋、精量播种、精准施肥、覆土镇压、苗前封闭和苗后机械锄草等功能。使用时,通过规划地块自动生成作业航线,无人车即可自主播种作业,苗后锄草时调用播种航线,可实现精准机械锄草。在使用过程中,只需根据移动端的提示进行种、肥、药、油的添加即可。一辆车一天(8小时)能耕作60亩地。”武志明表示,无人车可大大提高农业耕作效率。

目前,无人机的第四代产品正在进行农机3C认证。下一步,该团队将研发电控的播种器,让无人车的播种更精准。“我们要做到让农民更轻松,让农业更智能。”对未来,武志明充满信心。

文/图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