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

校地携手激活县域发展“动力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2-15 15:07:38

12月13日,记者从昔阳县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深化校地合作作为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县委“11365”总体思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产业升级需求,立足本地优势资源不断抓项目、拓平台、聚人才,加快推进全县产业结构优化重塑,多措并举激活县域发展“动力源”。

合作聚势,吹响创新驱动“集结号”。昔阳县扎实开展“党政正职访名校”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到重点高校,向知名专家求思路、学做法、谋发展,增强县委顶层设计、统筹发展的全局性与科学性。今年以来,先后到海口经济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对接座谈,以高等学府的新理念、新思维带动县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将推进县校合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建田野课堂教学实践基地,今年4月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田野课堂”交流活动;6月,人大师生30余人到昔阳开展实地选题调研,双方围绕社区治理、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基层治理思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县域治理效能。

项目聚智,拉动创新转化“进度条”。紧盯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研发项目,立足高校与企业的“供与需”,开展重大(重点)科研技术攻关,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昔阳县与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承接国家级重点课题,开展区域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绿色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的项目合作,今年8月,以王群英教授为首席专家的40余名专家团队到昔阳实地取样调研,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力度。本土重点企业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合作申报的省重点研发项目——硅碳负极材料应用及规模制备技术研发项目,获得省科技厅项目资金85万元,共建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电池负极材料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将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引进培养博士硕士和高级工程师20余名,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平台聚才,按下创新生态“加速键”。该县开展破解人才“卡脖子”问题大调研,精准掌握全县人才现状,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县校合作和人才引进提供科学依据、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牢固树立大人才观,通过与高校互搭合作平台,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富集高校资源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大寨乡村振兴研究院,大力推广“三新”技术,柔性引进农学专家教授10余名,聘请全国著名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担任大寨乡村振兴研究院名誉院长,一批农业专家去田间“把脉开方”,到基层“传经送宝”,为昔阳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智力,注入了全新活力。依托“凌云鹏博士工作室”和“全国名中医冯五金工作室”,持续引进王金权等20余名医学专家团队在该县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与太原理工大学、晋中学院合作成立“郭恒博士工作室”“栗晓燕博士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加强本土法律、体育等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