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10 09:22:21

近年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昔阳县坚持守正创新,全力做好人员招募、队伍培训、资金保障三篇文章,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在基层“小岗位”上发挥“大作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招募专职人员,解决“谁来干”的问题。昔阳县充分发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两年来,该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专职文明实践员15名,其中,文明实践中心配备4名专职实践员、10个乡镇及社区分别配备1名专职实践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常活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造、“幸福+码”小程序推广、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开展等工作,使之成为理论政策的“传声筒”、热心服务的“志愿红”、管理阵地的“小当家”。

开展专业培训,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昔阳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沉下去等方式,加大培训频次,提升培训质效。先后邀请省、市多年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领导走进昔阳,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实践员赴大同市平城区、灵丘县,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以会代培,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实践员开展日常工作培训,并就上月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总结,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细落实;组织实践员到西峪村、碧霞观村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观摩交流,对标对表,聚焦自身短板弱项,全面查缺补漏、整改提升。2023年11月16日,昔阳县举办首届“奋斗之城 幸福昔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各乡镇(社区)文明实践员参加项目比拼,以赛促能,促进了实践员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人员能组织、活动能策划”的过硬本领。

设立专项资金,解决“留得住”的问题。昔阳县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拨付了专项经费,招募专职文明实践联络员15名,确保每个实践(所、站)都有专职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乡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聘用人员签订用工协议,为他们提供岗位补贴,正式聘用后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5项保险,让实践员无后顾之忧,同时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长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