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无私奉献 助农增收

——记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李爱萍家庭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11


李爱萍家庭

家庭幸福感直接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乃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多年来,李爱萍及家人投入到“布老虎”工艺的挖掘、传承与保护中,传承非遗技艺,帮助村民就业,待人热情真诚,用默默付出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成为有口皆碑的“最美家庭”。

“布老虎”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品,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李爱萍听着“将军虎”传说、玩着“布老虎”长大,受姥姥及母亲熏陶,自小就对左权民间艺术兴趣浓厚。2000年,李爱萍对以“将军虎”为代表的左权民间手工技艺开始挖掘整理。期间,她多次拜访左权县多位有经验的老人,向其“取经”,让“布艺虎”工艺在濒危的状态下重焕生机。她本人因此被评为“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首届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省级非遗传承人”。

30多年来,李爱萍坚持把“布老虎”工艺当成事业来做,她创办的传习所,以家族传承与社会传承相结合的方式,带领更多年轻一代参与到“布老虎”工艺的挖掘、传承与保护中来。

为了让这门民间手工技艺得到更好传承,2018年初,李爱萍和丈夫李彦忠,组织全家召开家庭会议,决定自筹资金扩建服装及手工艺生产大楼,将全部身家捆绑在扩产项目上,同时挑起左权扶贫车间这个重任,投入使用多处租用车间,新增岗位150个、员工230人。李爱萍的这一决定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大家不仅从多角度提出不同的意见与建议,还从发展手工技艺的深远意义和创新举措上给出了更广泛、更远大的思路与见解。这也坚定了李爱萍传承左权民间手工技艺、传承左权红色文化,打造以“将军虎”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品牌,并将其作为家庭事业的发展方向的决心。

说干就干!李爱萍以乡村发展为己任,全心全意帮扶农村广大妇女就业。她在村民农闲时,走街串村,免费提供原辅材料,培训将军虎手工制作技艺3000余人(次),帮助千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她还热心公益,举办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专场培训,帮助残疾人家庭掌握就业技能。同时,悉心培养13名“布老虎”工艺县级非遗传承人。

期间,李爱萍为左权籍中国内地民俗歌唱家石占明和左权盲人宣传队设计制作了成名服装,默默在幕后支持左权小花戏及群众文化艺术发展,打造出“中国艺术服装国字号”生产基地,让中国民间艺术服装、“将军虎”从太行深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家庭生活中,李爱萍和李彦忠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他们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他们家一直秉承“有事多商量、家和万事兴”的家风,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互相扶持,父母与子女之间互相尊重、交流畅通,家庭氛围和谐快乐、幸福温馨。李爱萍家庭被评为“山西省五好家庭”、2023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以“小家”幸福促“大家”和谐。如今,李爱萍的儿女们担起了新时代家庭事业的重任,举小家庭之全力奉献于乡村振兴的大事业中。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