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韶华不负“检察蓝” 铁肩柔情绽芳华

——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独特“巾帼风景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2

韶华不负“检察蓝”,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抹“巾帼红”:面对疑难案情,抽丝剥茧、深挖彻查;面对庭审争锋,辩法析理、义正辞严;面对迷途少年,温柔有力、温情守护……她们积极投身检察事业“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业绩”的火热实践中,打造了独具左权检察特色的“巾帼风景线”。

巾帼从不让须眉。多年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的女检察干警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集体一等功、“山西省巾帼文明岗”、“山西省文明单位”、“山西省五星级青年之家”等荣誉,检察长宁利峰被评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

学思践悟 聚巾帼之力

她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左权县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此战斗生活。

工作中,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注重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不断拓展“红色左权”的丰富内涵。先后开展“迎七一、感党恩、建新功”系列活动、开设“锚定目标不松劲,齐心协力抓落实大家谈”公众号专栏、举办家风家训实践培训,融学研行为一体,产生了强大的聚集效应。由女干警主导创制的“心心向融”党建品牌,被评为全省党建与业务融合“十佳典型案例”。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持续聚焦左权100余处红色遗址,精心开展“寻访+保护+传承”专项活动,积极探索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类型多元化机制。

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女检察官们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的同时,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力量传递人间真情,展现巾帼风采。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大力开展“创清廉之家”活动,组织女干警制作廉洁书签、创作剪纸作品,不断陶冶情操;在弘扬社会公德上,带头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引领社会风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配合,组织开展“检爱同行”开放日活动,组织全县千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法治情景剧比赛。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青年之家入选“2023年度山西省五星级青年之家”。

司法为民 汇巾帼之智

她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现有政法干警30名,其中女干警17名,占比56%,巾帼“检察蓝”撑起“半边天”。近3年来,女检察官累计办案80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0余件,涵盖全院所有办案类型,每年办案量占全院人均办案量的30%以上,许多“90后”女干警在工作实践中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为该院刑事检察“求极致”、民事检察“出精品”、行政检察“求突破”、公益诉讼检察“创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女检察官充分发挥侦查协作办案作用,在办理一起盗窃雪糕案件时,以女性特有的严谨细心,察言观色,敏锐捕捉犯罪嫌疑人言词证物上的细微变化,引导公安机关及时侦查取证,固定深挖证据,纠正漏补1人,盗窃数额从最初查证的8万元,扩大到查实的276万元,以诉讼监督切实维护法治的公平正义。

2023年,女检察官在一线办案中主导或参与办理的贩卖毒品、洗钱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检律协作推动社会案成功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控申业务条线优秀案例,实现典型案例“四大检察”全覆盖的目标。如今,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已经成为女检察官追求的目标。

服务大局 展巾帼之暖

她们是刚柔并济的治愈者。

女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仅有果敢刚强的一面,也不乏细致与耐心。她们不但以铮铮铁骨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更以慈母般的柔情,感化挽救一只只“迷途羔羊”。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以女性的细腻温柔与大爱之心,创建“桃花朵朵”未检品牌,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34名,保护抚慰温暖未成年被害人7名,在刑事检察中保障了36名女性当事人的权益,为34名困难妇女提供司法救助金15万元。以多元司法救助为原型创作的作品《爱,就是聚合的阳光》在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

发挥女性检察官优势,用司法温度和柔情,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办理故意伤害案等一批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时,综合运用多方调解、释法说理、公开听证、赔偿金提存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增进社会和谐,全院不捕率、不诉率始终保持合理数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适用。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的女检察干警,用忠诚捍卫法律的尊严、用柔情维护社会的和谐、用行动践行人民检察官的誓言,演绎铿锵玫瑰执法为民的动人赞歌。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