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

下好监督“及时雨”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8

为应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左权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关键时间、重要点位,压责任、查风险、强监督、严惩治、促整改,持续推动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见效,切实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左权县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队伍,与县委、县政府组建联合督导组,“四不两直”深入乡镇村组,重点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室组联合、室组地联动,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对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开展跟进监督,消除安全隐患。构建森林防火执法新格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突出重点,精准有效监督。紧紧围绕责任落实、宣传引导、值班值守、党员干部落实文明祭扫等情况开展监督,着重检查值班值守是否到位、责任扛实是否到位、宣传教育是否到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隐患点,全方位、一体式、面对面、点对点、无死角监督护航森林防火。

督教结合,提升监督效能。在森林防火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坚持督教结合,开展多维度、全范围、广覆盖的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统筹资源,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比如石匣乡纪委通过检验村干部对禁火令等政策了解度、防灭火群众知晓度、禁烧禁燃宣传普及度等,切实提高村民防灭火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形成群防群控格局。寒王乡纪委创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将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改编为《森林防火来巡山》,并精心拍摄、制作了音乐视频,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深入人心。

强化问责,形成闭环管理。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检查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并强化执纪问责,坚决纠治麻痹松懈、作风飘浮、失职失责等问题。2022年,左权县共查处森林防灭火违纪问题9件,给予严重警告2人,警告7人。2023年,全年取得了零火情火灾的成绩。对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坚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以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情火灾的发生。

记者 王文安